面對這樣的官商共同體,我選擇勞氣

Featured image
圖:澳廣視、愛瞞日報

我承認昨日的確有點勞氣,最大的原因是政府死性不改,依然擺出一副不坦誠、不專業、不尊重民意的德性:

1. 政府原來就想混水摸魚走過場。關乎未來幾代人的新城規劃,自始至終只由一個副局長及幾個中低級官員和大陸技術專家牽頭,特首、司長和局長全程龜縮,可想而知政府有多重視民意。

2. 政府根本沒有承接幾年前的兩階段諮詢結果,例如大幅增加A區人口密度和跨區上班流量、把B區文化休閒區偷換成豪宅群,又無視E1區民居與焚化爐最短距離僅250米的影響。背後理據和補救方案極不充分。

3. 沒有完整的資訊,諮詢再久也是枉然。但政府的態度卻是「你不問,我不講」,更刻意隱瞞重要資訊。首先是迴避澳人澳地政策,加上諮詢由6月30日開始,直至8月7日才在民意壓力下公布超過200頁的環境同交通評估報告,而諮詢則於8月28日結束,時間不足以公眾消化、分析和指出問題。

基於上述,我們要求延長諮詢期並完全公開所有報告資料,然而副局長一口拒絕。有人說這樣可能會拖慢規劃進度,但我們必須知道:新城規劃是「現在決定未來」的跨世代工程,一旦魯莽行事或者誤中官商圈套,澳門勢必恨錯難返,子孫後代也將身陷萬劫不復的險地,澳門人終有一天被消失於澳門這片土地上。因此,面對這樣的官商利益共同體,我選擇勞氣,我選擇對官員大聲疾呼,只因我們都愛澳門;副局長叫我「冷靜」,我怕今天冷靜,明天便無法讓下一代冷靜,更不希望有天對著這座崩壞的小城欲哭無淚。

2015-08-23


發表迴響

